当前位置:首页 >>区县动态

东港区侨联: 精准扶贫“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16-5-3 16:28:22      点击: 14962

    “大娘,取暖炉给您安装、调试好了,注意事项都写在这张纸上,使用上有啥问题,请您随时联系我们!”1月20日,东港区侨联“温暖过冬”行动安装公司员工来到日照街道兴海路社区贫困户李兆文家中,免费为其安装了采暖炉,免费发放了一吨冬季取暖用煤。     
    今年,该区侨联抓住国家推进精准扶贫有利时机,确立2016年把侨务精准扶贫作为关爱侨界困难群众和为侨服务的一项重要抓手。
    区侨联在进入寒冬之前就对全区困难归侨侨眷家庭进行摸底,同时积极筹集救助资金,采取对困难归侨侨眷实施救助、生活补助、购置御寒物资、免费健康体检和节日慰问等形式,帮助困难归侨侨眷温暖过冬。
    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装暖气”是很多困难归侨侨眷家庭冬天最大的愿望。该办制定了全区困难归侨侨眷精准扶贫“温暖过冬”活动方案,在2016年春节期间全区开展一次帮扶困难归侨侨眷“温暖过冬”行动,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市侨联的帮助下,区侨联向中国侨联提报的2016年精准扶贫“温暖过冬”项目批复,中国侨联无偿拨款我区精准扶贫温暖过冬项目资金5万元,按照“温暖过冬”项目计划,为10户特困归侨侨眷家庭免费安装采暖炉,为14户特困归侨侨眷家庭免费赠送1吨煤炭,为10户特困归侨侨眷家庭赠送御寒太空被,为5户困难侨户修缮破损门窗。
    精准扶贫“温暖过冬”帮扶重点对象是归侨侨眷中的低保户、早期企业退休及下岗失业职工、体弱病残且无退休金收入等其他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主要为困难归侨侨眷办好三件实事:免费修缮门窗。对困难归侨侨眷住宅门窗损的,进行修缮和更换,给他们创造一个温暖舒适的生活环境。免费送一批御冬棉被。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收入来源,不具备暖气安装条件、无法安装暖气的困难归侨侨眷家庭,本着对救助对象“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发放太空被、热宝等御寒物品,帮助他们温暖过冬。免费安装采暖炉,配送取暖燃煤。对具备暖气安装条件的困难归侨侨眷家庭,免费为他们安装暖气,并为每户免费发放一吨冬季取暖用煤。目前,已为特困归侨侨眷家庭安装了采暖炉10个、发放了取暖用煤17吨,修缮门窗3户。
    92岁的张茂芹,1952年由朝鲜归国,现在同未成家且患有哮喘病儿子宋成君居住,“自从区侨联给免费安装上环保“采暖炉”, 现在屋里一天到晚都是暖和和的。”张茂芹老人笑着说。
    据了解,为应对寒潮天气,确保让困难归侨侨眷过上幸福详和的新春佳节,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进一步凝聚侨心,维护侨益。区侨联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按照““一户一策、因户施策,低保户、病残户等困难侨户优先”的原则,投资5万元为部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购买安装了冬季采暖炉,发放了取暖用煤和太空被。该办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地,制定完善困难归侨侨眷安全温暖过冬工作方案,集中精力,加大投入,统筹用好各类救助资金,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今年春节期间,区侨联还将深入开展 “温暖过冬、放心过年” 侨务走访慰问活动,看望慰问困难归侨侨眷30余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3万余元,确保全区困难归侨侨眷温暖度冬。
    “今后,我们将创新服务举措,开展精准救助,温暖更多的困难归侨侨眷家庭。”区侨联主席张守兵说。

Copyright (c) 日照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98号  邮编:276826

联系电话:0633-8781445  邮箱:rizhao_ql@tom.com 鲁ICP备14019708号-1